墙头无语

咦?

【巍澜衍生】替心情人 13

替心情人 13

 

心悸胸闷,呼吸急促,喉咙灼热。

离开刑警队,在马路边转过一个弯,罗浮生立刻倒在一棵梧桐树边。

药确实不在自己身上了,现在也不可能调头回去拿。韩沉刚才只是被击倒,并没有晕厥,只要他打开了被自己反锁的大门,就随时可能追出来。

罗浮生后悔。刚才情急跑出来,并没有什么明确的目的,只是无法再和韩沉在那样的情境中对峙下去。早知道现在无处可去,还不如叫他一枪崩了干净。

此刻雨过云散,月明星稀。路灯的光芒洒在地面的水坑上,倒映出一个无比卑微的灵魂。曾几何时,他也高高在上过,把普天之下的生灵都当做自己的臣仆。而现在,他连心都是不完整的,跟别提什么骄傲和自尊。

天大地大,我这副残破不堪的身躯,又能够安放在什么地方?

当初是存了和那妖孽同归于尽的念头,却没想自己和韩沉都能死里逃生,更没想到的是韩沉竟然失忆,完全把自己当做了樊伟。

五年了,这偷来的幸福已经度过了五年,与他的回忆也攒满了五年。

五年了,想不到在真相戳破的瞬间,韩沉还是只记得樊伟,仿佛这五年所有的快乐都不曾存在过。

“我想你死。”

韩沉的话响起在罗浮生的脑中,他绝望地闭上眼睛。

这世间爱恨痴缠,数不尽的恩恩怨怨。几百年前,同是一轮明月下,文德伴他挑灯夜读,饮酒赋诗,又与他假凤虚凰,受尽他年少自大的凌虐和屈辱。今日这轮月下,韩沉恨他憎他,竟没有一丝情分。想来,也不过是对自己罪孽的惩罚。

也罢。

罗浮生勉力起身,跌跌撞撞地前行。衣服被一层层怎么也干不了的汗粘在身上,鼻腔口腔都像被火烧着了一般干痛。

“朕不怨你。”罗浮生昏昏沉沉地打摆子,脑子变得不大清醒,开始莫名地自言自语,“朕不怨你。”

他一路往前走,也不知道自己该去什么地方,能去什么地方。

 
 

六点多天刚亮时,朱医生下了夜班。他沿着医院到地铁站的方向走去,路过一间蛋糕店。

这种时候起床出门的人并不算多,多数是卖早餐和发牛奶报纸的个体商户。蛋糕店也还没有开张,冷清的门前盘旋着几只等待面包屑的麻雀。

有个人蹲坐在门口,头发脏乱得揉在一起,衣服上有许多刮痕和水渍,麻雀在他的周围来回跳跃着。那人把头埋在膝盖里,像是睡着了。

“樊伟?”朱医生走过去,轻轻地推醒他,“你怎么没回家?”

罗浮生眯缝着眼睛,缓缓抬头,脸红得像两颗番茄。

朱医生摸了摸他的额头。

“我的老天爷,你怎么烧成这样子?”

朱医生是真的没有想到,值一个夜班能见到他两次。

抗生素加退热药滴了两个多小时,体温总算降下来,罗浮生也终于恢复了神智。

朱医生问他:“吵架?”

“他知道了。”罗浮生慢慢地吐字,一边盯着雪白的天花板,双目无神。

朱医生一下子坐直了:“你说什么?怎么可能呢?”

“我生来便记得的事情,他与我同心相连,想起来又有什么奇怪。”

“不,不,”朱医生沉吟了半晌,若有所思地说,“他曾被蛊惑过,记忆中一定有许多自以为是的地方,他想起来的绝不是全部的事实。”

罗浮生干裂的嘴唇慢慢翘起来,勉强地笑着:“那又如何?我也只知道我本来就知道的故事。对他来说,记得的都是真正发生过的,那就是事实。”

朱医生推了一下眼镜,意味深长地问:“那个人是否死去了?”停顿一下又补了半句,“因为你?”

罗浮生轻蔑地笑:“他死有余辜。”

所有事中他最不后悔的,就是杀了夜尊。而他最后悔的,则是没有找一个法术高明些的道长来做法,竟致那厮偷生转世。

“不,我是说……”朱医生又问,“我是说,五年前的那一次。”

罗浮生原本瘫软的身体一下子紧张起来,眼神中瞬间充斥着犀利的精光,直勾勾地瞄准了朱医生,就像是猎人对着枪口下的动物。

“你说什么?”他的声音也清晰起来。

樊伟的事,他从来没有告诉过任何人。这个医生,没有他自己说的那么简单。

日已高抬,窗外阳光明媚,洒在心底有无数秘密的人身上。

朱医生走到门口,将病房的木门倒锁。罗浮生静静地盯着他的每一步,随时准备提起最后一丝力气从床上跳起来。

“我们家有一个代代相传的故事。说是某一位先祖曾在一任妖王承雷电而逝的当日,替帝王家施过一道捕兔子的浅薄法术。”

朱医生年纪不大,相貌平平,语调温和。在这间规模不大的医院里,他和善勤勉,工作认真负责,无论是病人家属还是同事上司,对他都非常认可。这样的人,嘴里说出来的话总是自带几分说服力。

罗浮生的情绪稍有缓和,默不做声地听着。

“先祖在札记里写道,那一天本该平顺无风的祭台上,凭空起了一阵骤风。这邪风太大,居然把九天雷火吹歪了半分,令它不能分毫不差地打在妖物的百会穴上。如此一来,他虽然当时死去了,但魂魄仍未完全消散,假以时日便能自行聚合,重入轮回。他的师父告诉他,妖王临终前拼死做法祭来这场风,就算他转世后没有任何记忆,过于强烈的执念也能带着他找到他想见的那个人。”

罗浮生冷笑:“原来如此,果然心机深沉。不过是一只妖罢了,活着便是罪,竟敢妄想转世。”

朱医生反驳道:“不,他消散了内丹只剩魂魄相聚,转世后就只是个普通的人,早没有了修炼的机缘。”

罗浮生偏过头去,不再看他。

朱医生继续说道:“先祖的师父心知此事必有后患,可当朝的天子,”他说到此处,看了一眼不愿瞧自己的罗浮生,“天子年少气盛,颇有些狠戾乖觉的意思,一旦知晓实情,恐怕整个三清观都在劫难逃,只好只字不提。老人家临终前忆起此事,仍在内疚自己的失责,教先祖好生教育后人,若是有缘遇上了几位的转世,务要尽力化解这一桩孽缘,不要再生出什么事端。”

朱医生说完,表情复杂地看着罗浮生:“我只是没有想到,当我发现你有问题的时候,他已经死了。韩沉在我的诊室里复查了五年,我竟然一无所觉,真是无能。”

罗浮生的神经慢慢放松,他还在病中,刚才的紧张消耗了他许多力气。现在,他基本可以确认眼前的医生对韩沉没有潜在的危险,可以放心地咳嗽一会。

朱医生再次叹气:“你现在怎么办?韩警官他……他在哪?”

罗浮生没有回答,枕边的手机突然响起来,是苏眠的来电。

苏眠只有在韩沉有事的时候才会打给自己,通常是加班,或者是受伤。

罗浮生立刻接起来。

“你快到医院来!急诊!韩沉,韩沉受伤了!他大出血,需要签字手术!”

苏眠的声线全面失控,几乎带着哭腔。就连站在旁边的朱医生,都清清楚楚地听到了她的呐喊。

罗浮生一把拔掉了手背上的针头,顾不得回流的鲜血,光着脚冲向急诊科。

 
 

韩沉的手心里攥着一把钥匙,是前天他当着罗浮生的面扔掉的那一把。

他去201大厦捡这把钥匙,被屡犯入室抢劫的不良青年撞上,用匕首捅伤。

罗浮生签字,护士掰开韩沉的手心,把钥匙取下来交给他。罗浮生盯着面色惨白双眼紧闭的韩沉,眉头拧成一团。

韩沉被推进手术室后,苏眠上来就是一个擒拿,想把罗浮生按倒。她忘了罗浮生真实的出身,料理十个她这样的也不会太费力。两秒钟过去,她反倒被拧住了双臂。

“你干什么?”罗浮生一手拧住她,一手还捏着那把钥匙。

“这话应该我问你吧,你为什么要冒充樊伟?”苏眠痛得咧嘴,可说出话的一点也不软,“你知道韩沉为什么会受伤吗?他为了试探你,把他和樊伟的定情信物扔了,他是为了把钥匙捡回来!不然怎么会碰上那几个混蛋!”

“铛啷!”

钥匙应声跌落在瓷砖地面上。

苏眠感觉到他瞬间的无力,立即翻身脱离控制。

朱医生看她还想跟罗浮生拼个死活,急忙上前阻拦:“苏警官,韩警官还在手术中,如果还有需要签字的地方,我想樊伟比你还是更合适一些。至于其他的纠纷,等到韩警官的伤势得到控制再来处理,也不晚吧。”

话音刚落地,果然有护士又带着单子走出来。

“请家属签署病危通知书。”

罗浮生的脑袋嗡地一声,根本看不清那张纸上写了些什么。苏眠吓得捂住了嘴,不知所措地看着另外两个人。

朱医生忧虑地问护士:“伤情如何?”

护士急急忙忙地回应:“胸部受伤,大动脉破裂。朱医生,你快帮忙劝劝,这张单子签了,我还要回去参加抢救。”

朱医生拍着罗浮生的肩膀说:“快签吧,别耽误了抢救。”

罗浮生的双手颤抖着,写下“樊伟”两个字。写完的时候有个自欺欺人的念头从心底里钻出来:这字不是我签的,韩沉一定不会有事。

罗浮生靠着墙边蹲下来,痛苦地捂住头,手背上针眼处留下的血渍也顾不上擦干。

早知道叫他一枪崩了多好,或许他就不会再去那个地方。

可现在说什么都晚了。

 
 

对韩沉的抢救已经持续了一个小时,血袋不断地提进去,又不断地输光,他全身的血都换过两遍了。血压还是越来越低,动脉血管破了不止一条,医生的补救速度追不上死神的召唤。

罗浮生拽着朱医生的袖子,把他拉进旁边没有人的病房里。

“救救他。”罗浮生关上门,央求朱医生,“我知道你一定有办法,救救他。”

朱医生扶着额头:“我能有什么办法,我也只是个医生。”

“你不是普通的医生,你是捉妖人的后裔,你不可能没有办法救一个凡人。”罗浮生笃定,此刻他坚信自己的坚信。

朱医生劝他:“你与其在这里胡思乱想,不如躺下来好好休息,你还在发烧。里面的医生一定在拼尽全力地救他,心血管方面他们比我专业得多。”

“不,”罗浮生急促地哀求,“不,你听我说朱医生,你听我说。韩沉快不行了,我知道,我知道,”他指着自己的心口,红着双眼说,“他快不行了,我这里,像要被撕裂一样,已经痛得没有知觉了,你知道感受不到自己的心脏是一种感觉吗?我知道,我知道他也是一样,他不行了,朱医生,我求求你,救救他,快要来不及了。”

他扶着朱医生的双臂,磕磕绊绊地乞求着,眼看快要跪下来。

朱医生赶紧拦住他:“你不要这样,你听我说。裴文德,他命该如此。”

朱医生泄了气,索性把真相全部讲给他听,“裴文德,他为了速成捉妖之法,许下自己来世一半的寿数,来偿还天地许给他的修行。韩沉做了刑警,本就是命悬一线的差事,若非有你的半颗龙心在,他怕是连三十二岁也活不到。”

他便是今天就死,已经是占了你的福缘。

罗浮生愣了一秒钟,突然惊喜地提出:“那要是把我的另外半颗心也给他呢?”

 

评论(50)

热度(30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