墙头无语

咦?

【谭赵/楼诚】今生 (七)

 

自从遇上了赵启平之后,谭宗明就不断陷入自责。原本的他一向是理智到近乎冷血的生意人,身边除了像安迪这样的至交,基本上从来不会因为什么人或事情改变自己的生活方式和工作计划。自从离开家上大学,他就独立自主,严格要求自己。一个聪明的人必须还要勤奋,才能成就今天的事业。

他这么想着,又不知不觉把车开到了赵启平家的楼下。像这样不由自主地违背自己原则行事,近些天来已经不是第一回。

赵启平拖着行李箱,正在楼下打电话。

“我没事,你就放心吧,乖。”

完事还对着电话来了个飞吻。

谭宗明开过去,摇下车窗。

“要出差?”

赵启平一脸怨念:“水管破了,无家可归,准备住酒店去。”

“为什么不住在小曲那?”

“那可不行,那不成同居了吗,我暂时没有这个心理准备。”

谭宗明想了想,又说:“我有套旧房子,离你们医院不远,我带你过去。”

赵启平正想推辞,谭宗明已经下来,提起他的行李箱就装车上了。

“那个,你怎么跑到我这来了,是不是有什么事?”

“我刚好路过。”

 

离医院只有二十分钟的步行距离,上班是很方便。这个老住宅区看上去太有年代感了,爬山虎绕着墙头转了一圈又一圈。

老谭的房子在11号楼5层,没有电梯。房间的确是好久没人住过,家具都用防尘罩盖着。谭宗明请了钟点工,每周都来打扫一次,房间干干净净的,可以拎包入住。

赵启平四下看看,这是一套很小的两居室。左手边是卧室,右手边是书房,当中的厅堂只能放下一张小餐桌,厨房和卫生间分别占据两个角落。别看这套房子格局小,就凭它所处的位置,如果租出去也会是一笔可观的收入。

事已至此,就别客气了。赵启平把随身带的换洗衣服拿到卧室放下,衣柜里还有一些谭宗明的旧衣服,都用收纳盒整整齐齐地摆着,没占太多地方。

他走出卧室,谭宗明也从书房走出来,手里多了一个很厚的牛皮纸袋子。

“那是什么?”

谭宗明摆摆手:“一些旧文件,放在这太久都被我忘记了,一会带回去。”

赵启平又提到租金,他不能白住人家的房子。

“还有书房,要不你也锁上,我就晚上回来睡个觉,也用不上。”

谭宗明说:“书房没什么东西,有个桌子你也方便工作。租金倒是可以给一点,免得你心里过不去。要不这样,等你家水管修好了,就请我过去吃顿饭吧。”

赵启平感受到了土豪朋友带来的好处。

“我现在就请你吃顿饭,回头去我那再吃一顿,怎么样?”

“那倒不必,今天我还有安排。你把水电都试一下,如果没问题我就先走了。”

赵启平去卫生间试了试水,又按照谭宗明的指示把各处的灯都打开看看。

书房一亮堂,他才发现墙上挂了许多照片,大部分应该是谭宗明年轻时候拍的,有些还是黑白的。照片上的他正是明楼把阿诚从桂姨手里救回来的年纪,青涩中有几分早熟,眼神中都是正义感。

赵启平按着胸口,慢慢退出来。

“都没问题,放心吧。”

“那你就自便,我有事先走了。”谭宗明转身离开。

 

一切收拾妥当,赵启平躺在床上,掏出那本《上海1939》。

女儿在巴黎遇到了爱情,她结婚生子,过得还算幸福。她的父母有一天终于在一间咖啡厅的门口看到她,她挽着丈夫的手臂,带着混血的孩子,一点看不出昔日谍报工作的影子。她的妈妈因为太过思念她,这一下子当场就要晕厥。男主人公扶住自己的妻子,不动声色地继续喝咖啡。

他们到底有没有去和女儿相见,享天伦之乐?女儿有没有一转身,就看到自己也夜夜思念的父母?作者没有继续讲下去,他的故事就结束在这个咖啡馆门口,只留下一个句号。

赵启平合上书,忍不住又走到书房去。

书桌的抽屉没合紧,应该是刚才谭宗明打开过。赵启平告诫自己一万遍随便翻别人的东西是不对的,是可耻的。可是,万一呢?里面会不会有什么蛛丝马迹?

他其实一直不甘心、不死心,想得到自己想要的答案。

他伸出手,屏住气。

抽屉是空的,下边的柜子也是空的。

赵启平绝望地闭上眼睛。


评论(9)

热度(140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