墙头无语

咦?

【楼诚/及其衍生】一人记 15

一人记 15

 

 

大梁以西,有一小国名曰“月良”,因其民风剽悍,传言与狼无异,又被称作“月狼国”。两国接壤处是一片茫茫戈壁,居民寥寥。近几十年来仅有三次小型交战,其中一次便是萧景琰率兵戍边时,反击了一小波月良兵卒的袭击。胡女的父亲也在当时死于战场。

近年来,月良人口渐有上升之势,而水草有限,仅靠游牧已慢慢不能满足民生的需求。边境虽无大的战事,然小波骚扰抢劫大梁居民的事故却时有发生,近日更有许多月良人潜入金陵城内,来者不善。

……这些屁事与我何干?

一想到萧景琰每日里在自己眼皮子底下和别人纸书传信,密谋着如何欺瞒自己这个“傻子”帮着他微服出宫,再跑到这个狼窝来探听消息,蔺晨就恨不得把蒙挚活剥了。

“有多少策应?”他咬着牙,狠狠地咀嚼青菜。

萧景琰低头伸筷,淡淡地说:“三条街外埋伏了二十人。”

听到这个令人瞠目结舌的答案,蔺晨感到青菜梗堵住了自己的喉咙。

“他怎么不把人放到城外算了?等狼崽子跳起来把皇帝杀了,正好来得及收尸。”

萧景琰早料到他有此一问,微微笑道:“有你在,不怕。”

真是一拳打到棉花上。

蔺晨气哼哼地把青菜咽下去,心里压不住的得意。

一阵扑鼻的香味从后厨传出,店小二捧着热腾腾刚出锅的板栗烧鸡给摆到桌上。可惜三位客人都没有吃菜的兴致,各怀心事地坐着。

萧景琰毕竟天性耿直,于暗访之道并不熟稔,不懂得如何收敛目光,伪装来意。他时不时直勾勾地越过小研朝着墙角张望,胡人中的一位很快就有所察觉,也开始有意无意地瞧过来。

小研咯咯地笑,一双纤纤玉手去轻拍他的肩膀:“哎哟我的好二哥嘞,你再看人家,人家脸都要红了。”

萧景琰被她拍得十分惊恐,缩着身子往后躲,一边求救地去望蔺晨。

蔺晨假做不悦,摆出家长的架子来教训他:“越来越没规矩!”

小研又配合着为他求情,拽着蔺晨的袖子撒娇:“大哥,他不是故意的。”

几个胡人互相使个眼色,似在拿这件事打趣。他们只道是萧景琰在盯着小研发痴罢了,也不再注意这边的动静。

蔺晨低声叹气:“就你这两把刷子,何必非要亲自来探?”

萧景琰不应声,慢慢地喝茶,意在拖延时间。按他原定的计划,是要跟踪这几个人,找到他们的老巢,探听他们的来意。

小研拣起一块烧鸡放进嘴里,吃了一口便把剩下的丢在碗里不动,咂咂嘴说道:“怪不得生意不好,吃完肚子都不大舒服。”

一直趴在柜台上打瞌睡的掌柜终于睡醒了,斜着眼睛往三人这边瞧,听见小研说的话眉头皱了一皱,冲着店小二使了个眼色。

小二立刻上前添水,一边赔着笑脸:“伙计的厨艺是家传的,两位爷不妨也试试,如果确实不好吃,我们给您重做。”

萧景琰点这道菜原本就是为了延长上菜的时间,并不是真的想吃。但见小二一脸殷勤,钉在桌旁等着他吃的样子,也就勉为其难地夹起一块。

“诶。”蔺晨的筷子按住他的,示意他停下来。“小研的嘴是最刁的,我看你也不必试了。”而后直接端起盘子递给小二,“重做。”

小二脸上的笑有点挂不住,盘子接也不是不接也不是,挠挠头又硬撑着说了一句:“您真的不再试试?”

“重做。”

蔺晨语气平淡,没有一丝波澜。

菜回了后厨,萧景琰有些不解,蔺晨冲着他摆摆手,做出一个“噤声”的动作。

没过多久,小二又端来新菜,蔺晨呵呵一笑,叫他放下便是。

小研立刻又吃了半块,捂着肚子哀声说道:“肚子更疼了,疼……”说完居然滚下板凳,疼得晕倒在地上,嘴角还有白沫吐出。

萧景琰大惊,蹭地站起来:“怎么回事?”

说时迟那时快,墙角的胡人各执兵器,向着他直直扑过来。

蔺晨抄起桌上的碗碟丢出去,将四人面目一一击中,又立马转身,向着店小二和掌柜的也挨个来了一下。

胡人骁勇,个个鱼跃而起,继续向前。蔺晨一手把萧景琰护在身后,另一手挥动折扇,招式务以击晕对手为要,很快将四人都放翻在地。

萧景琰去看其中一名较为瘦小的胡人,见他的“胡子”在交手中已经脱落,黑黄的肤色也是用外物化妆所致。仔细观瞧,不是那女刺客还能有谁?

蔺晨把跪地求饶的店小二一脚踹得滚了两圈。

“谁教你在菜里下毒的?”

“爷,爷爷,我,我什么都不知道啊。”

掌柜的正想从店门悄悄爬出去,被蔺晨一板凳砸在后腰上,疼得直叫唤。

“是,是那个小个子,他进店的时候看见几位爷,就塞给我一包药,让我放在你们的菜里。大爷饶命啊!”

那几人进门时,掌柜的的确抬起头与他们简短交谈过,似是老熟人打招呼的样子。

掌柜的嗷呜嗷呜,继续招认。原来这四人最近几日几乎天天到店吃饭,店里生意差,全靠回头客帮衬,掌柜也不是什么高风亮节的生意人,药跟钱一起交过来,自然替人办事。

蔺晨回身去找萧景琰,见他正细细检查几人的衣服,除了那个女刺客,余下三人的怀里都藏着一块木牌,上面刻着一个“苦”字。

萧景琰有些落寞地蹲在地上,捏着牌子说道:“蒙挚说的对,我不该来。”

蔺晨见他搞砸了事情,十分自责,正想说几句体己话安慰一番,他却又拍着脑门大呼道:“快,小研姑娘!”

仙法早收,此刻“小研”正在家中的水缸里酣畅游动,肚儿吃得圆圆。地上横七竖八地躺着的人里,哪里还有“小研”的影子?

萧景琰半张着嘴,难以置信地盯着方才她倒地之处。

蔺晨想带他离开,他却还是用手指着桌旁的地面,不肯挪动脚步。

蔺晨只好搂住他的腰,一把将人扛在肩上,不顾他挣扎扭动,大踏步向着店外走去。

“此事说来话长,琅琊阁的人哪有那么简单?”


评论(2)

热度(36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