墙头无语

咦?

【楼诚/及其衍生】一人记 08

一人记 08

 

 

萧景琰不记得从何时开始,自己对蔺晨可以如此纵容。按他以往的脾气,对这种乱七八糟没正形之人,断不会有什么好脸色。但现如今,他却可以容忍蔺晨站在离自己七步远的地方,听朝臣汇报政务。

不,其实也并非那么能容忍。

当看到蔡荃的嘴角隐约有些抽动的时候,萧景琰极想“龙颜大怒”一次,将蔺晨轰出殿去。未加行动的原因无非是他心中有数——这种做法全无用处。昨夜蔺晨执意宿在寝宫内时,大梁国的皇卫禁军已经展示出无能的一面了。

蔺晨不在乎天子的心里在纠结些什么,他只负责站在边上,眯着眼睛听那些啰啰嗦嗦的凡人说一些无用之事。在蔺晨而言,万民福祉这种概念过于抽象,眼下需要造福的只萧景琰一人,其余的俱是白扯。

满朝文武看着白衣男子直愣愣地杵在眼前,竟也能心平气和地奏完国事,该说大梁国的朝廷还是蛮有一团和气在。直到户部尚书沈追讲完税赋减免一事之后,才毫无先兆地提问道:“陛下,微臣以为,礼部事有疏漏,须按规责罚。”

礼部尚书骤感锅从天降,急于甩之:“沈大人何出此言?”

沈追看着四平八稳的蔺晨说道:“臣听闻琅琊阁蔺阁主昨日已归入内侍统管,专责服侍御前,今日一见此言非虚。既是如此,因何连一套制式的被服也不配予,还叫蔺总管自着便装随驾,这成何体统呢?试问礼部于朝堂仪范一事,可有章法吗?”

礼部尚书目似铜铃,哑口无言。

蔺晨垂眼瞧了沈追一瞧,复又闭起来。管你说破了天去,老子是不会走的。

萧景琰咳嗽了一声,打个圆场:“沈卿,此事容后再议。”

无事退朝。

皇帝匆匆离去,“蔺总管”寸步不离。

蔡荃紧接着就要追到殿后去,沈追将他一把拦下:“老兄,消消气。”

“不是,这,这成什么样子嘛!”

“成什么样子也只能‘容后再议’,你就不要操闲心了。”

 

萧景琰感到这事不成,十分不成,非常不成。他素来耿直,走在路上就对蔺晨说道:“先生的好意朕心领了,但宫廷规范终究离不开一个礼字,朕身为万民之首,若不能率先垂范,恐怕这事传了开去,会有失朝廷的威望。”

蔺晨作疑惑状:“这事是何事?”

“自然是先生充任护卫一事。”

“别人可做得,我因何做不得?这事与朝廷的威望又有何干系?”说话间,蔺晨见高湛等随从与他二人相去颇有一段距离,忽然低声坏笑道,“难不成你是怕传出些什么断袖分桃的谣言来吗?”

萧景琰略有愠怒:“休得胡言。”心中暗忖蔺晨此人,一时以率性可喜,一时又以无耻可恨,奈何本领实在高强。正所谓就怕流氓会武术,实在难缠。

 

午膳过后,皇上须得小憩片刻,蔺晨自然也在榻旁守着。

想到不远处还有个流氓在那瞧着,陛下本是难以入睡,可又抵不住实在困极,合上眼睛还是慢慢睡去。

时入初夏,风似暖还寒,从东西两面敞开的窗口吹进来,抚动御榻旁的幔帐。大红色的纱幔偶然飘到了萧景琰裸露的手腕上,衬出一片干净透亮。蔺晨入迷似的看了一阵,忽然回过神来,怕萧景琰着了凉,便去关东边的窗户。

恰在他背对御榻的那一刻,西边窗口飞身进来一人,正对着床上的皇帝扑过去。

衣物摩擦的声响惊动了蔺晨,他未加思索,手中的折扇已经抛出,直直地打向刺客的胸口。

“啊!”瘦小的女刺客被扇柄当胸击中,一声惊呼,没来得及动手便沿原路逃窜。

蔺晨不追,只顾三两步上去挡在萧景琰身前,口中高呼“抓刺客!”

殿外的亲兵此时才反应过来,由列战英率领着去追拿女刺客,另有几人急匆匆跳进寝宫,查看皇帝的情况。

蔺晨怒道:“朝廷发的俸禄是让你们吃干饭的吗?人都跳进窗户了也看不见!”

萧景琰早被女刺客的动静惊醒,一个激灵坐起身预备御敌,此时已经全无困意。他摆摆手,叫蔺晨不要再责难这几人。蔺晨哼一声,扭过头不再看。

“有蔺先生在,你们先退下吧。”

待人都离去之后,萧景琰站起身,对着蔺晨施礼道谢:“感念先生大恩。”

蔺晨冷冷回应:“现在知道谢我了,早说过她一定会再来。不过方才我那一记招呼力道可不轻,约莫内伤总该有个几分,短日内怕她是飞不进宫里了。”

“其实先生不必为了朕如此操劳。她执念如此之深,倒不如……”萧景琰叹了一口气,面色满是低落,“近来朕也想了不少,皇家子弟中才德兼备强于朕之人亦不在少数,若是……”

蔺晨早在他说第一句时已经怒从心头起,听到此处忍不住喝道:“住口。”

萧景琰也不接话,脑中只是反复出现那女子望向自己时恨极的眼神,那是怨毒也是罪孽,勾起他早藏在心底对于沙场屠戮的反感与恐惧。他的剑下也许没有冤魂,但还不知有多少破碎的家庭。就算今日她被除去了,明日还不知道有多少个孤儿刺客会来要自己的命。这样的人生,倒不如早早赎罪罢了。

蔺晨看他沉默不语,只是垂着头,往日那挺拔高傲的身躯此刻又落寞了下来。这不是自己想看到的萧景琰,他的萧景琰该是挺立在风中的劲松,绝不是稍有挫折便随风飘荡的弱柳。

蔺晨心中一动,忍不住走上前轻轻环抱住眼前人。萧景琰显是一惊,整个身子都僵在原地。

“萧景琰,我最后跟你说一遍,你不能死,你不能死。”蔺晨的耳语相隔寸许传入萧景琰的耳中,“我会想尽一切办法让你好好活着,你不能死。”

这是世上最坚贞的誓言。

蔺晨松开手臂,为萧景琰整了一番衣领,继续说道:“你也睡了有一炷香的功夫,该去召见工部及户部,商议黄河堤防之事了……别忘了大梁的子民都离不开陛下,你还更需勤勉些。”

萧景琰有些神情恍惚地瞧着蔺晨,似懂非懂地点头。


评论(5)

热度(48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