墙头无语

咦?

【楼诚/及其衍生】一人记 09

一人记 09

 

 

回到朝臣面前,皇帝依然是那个面沉似水的皇帝,笔直端正,不怒自威。

蔺晨站在侧面,瞧着不苟言笑的萧景琰,心里一阵美似一阵。

然而朝务毕竟繁杂无趣,眼瞅着日渐西斜,觐见的人还是一波又一波的来,每件事都那么啰啰嗦嗦、那么难以决定。饶是年轻力壮的皇帝,只是坐在那里思考谈话,也渐渐开始疲惫。也难得他能一直那么笔直地坐着,连肩膀脖子也很少活动。

眼前的老臣上了年纪,说起话来更是反反复复、絮絮叨叨,蔺晨听他把一件事从不同的角度分析了八百遍,仍然说不出个结论,感觉自己急得快要呕血。

“张大人,您看这天色也不早了,陛下他也该用膳了,此事不如明日朝会再由陛下裁决,您看如何?”

蔺晨客客气气地下逐客令,别说皇帝,他都已经受不了了。

萧景琰还想说几句打圆场的话,可张大人却立刻拱手道歉,说自己确实有些啰嗦。再细想天也确实渐黑,老人家也该早点休息才是,于是便同意了明日再议。

张大人一走,蔺晨就笑了:“今夜心情好,咱们来点酒如何?”

萧景琰不解:“你又捉弄了谁,心情好?”

“那美人真的受伤了,一口血吐在宫墙外,我判断短则十日,多则一月,她是兴不起什么风浪来了。”

萧景琰想起方才列战英曾匆匆入殿,见几位重臣都在,便没敢打扰自己,一脸不情愿地去对蔺晨耳语了一番,原来是为此事。

他并不知该喜还是该忧,但看蔺晨如此欢喜,也不忍扫了他的兴,叫御膳房烫了一小壶酒过来,小酌几杯。

蔺晨欢欢喜喜地与他对座,高湛正要出言阻止,萧景琰挥一挥手,意指无妨。

帝王殿中端坐,与一名不知究竟算不算是侍卫的男子相对而饮,几杯下去便面红耳赤起来。

“从前伤病时,御医都谏言禁酒,你这位高人倒是与众不同。”

蔺晨嘿嘿一笑:“万事敌不过心中欢喜,只要尽了兴,连病也能好得快些。”

“歪理倒是多得很。”萧景琰又饮一盅,低头吃菜。

蔺晨放下筷子,收起笑容认真说道:“怎么是歪理?我问你,你的伤可好了吗?”

“过了这许多时日,自然该好了。”

“非也,”蔺晨咧嘴,“若不是这几日跟我在一处心中欢喜,再过些时日也照样好不了。”

高湛远远瞧着,见一向表情肃穆心事重重的皇帝,居然悄悄地勾起嘴角笑了一笑,内心里忍不住感念上苍。如果让太后瞧见亲儿子这开心的模样,也必定十分欣慰。

 

小小一壶酒,喝得两个人竟都有些昏昏沉沉。萧景琰原本也计算着今夜没有什么紧急的奏报才敢喝一点,如今这幅模样,索性早早地歇下了。

蔺晨迷迷糊糊地把龙塌上的铺盖往地上拖,把负责整理的小太监吓了个半死,他又知道这位爷是惹不起的,一下子跪在地上战战兢兢地哭求道:“爷诶,这可使不得,求求您高抬贵手罢。”

蔺晨摆摆手:“哦,那我的铺盖现在何处?”

小太监急忙道:“我去给您备一套来!”

萧景琰在一旁皱眉瞧着:“蔺晨,你要睡在哪?”

蔺晨不说话,指一指榻旁的地板。

小太监已经把他的干净铺盖取过来,利索地铺好,也不敢在此处长留,拜一拜赶紧关门离去。

萧景琰这才又开了口:“蔺晨,你好无赖。”他面带红晕,语态略显失常,说出的话也有失帝王风度。“你如此流氓行径,不怕我把你乱棍打出去?”

蔺晨坐在地上,抱着绵软的被褥露出一脸满足的表情:“我不管,我就要在这,你打不过我。”

“嗨!”萧景琰泄了气似的,愤懑地一起坐下,“你这样离经叛道,难道不会心中有愧吗?”

“我开心得很。”蔺晨借着三分醉意,凑在萧景琰耳畔说道,“你不妨一同试试?无拘无束,可欢实得紧。”

萧景琰像被他说得动了心,竟也像个孩童一般,露出洁白的牙齿好奇道:“当真?”

蔺晨一把就将榻上的被褥拽下来,乱七八糟地铺了一地,又按着萧景琰叫他睡下,自己并肩而卧,拉起大被盖在两人身上。

接下来他侧过身子,对着萧景琰的侧脸问道:“如何?这感觉是不是新鲜又有趣?”

萧景琰还不及回答,便觉得睡意汹涌而来,眼皮再也支撑不住,口中轻轻地“嗯”了一声,随即沉沉睡去。

蔺晨有些气恼,恨恨地掖一掖背角,也合眼而睡。

 

“蔺阁主。”有人在黑夜里轻轻呼唤自己的名字,蔺晨睁眼看去,原来是白色小兔化作的上仙来到面前。他小心地为枕畔人盖好被子,起身去向上仙行礼。

上仙此次的风度略不如前,面容气质均有些颓丧,一张口便是轻声叹息。

“你可知道自己错在何处。”

蔺晨点头:“逆天而为,有违天道。”

“你尚未修成正果,没有位列仙班,如此行事倒不算违逆天条。可一再逆天而行,这前路漫漫,修行之途也必然坎坷重重,你知道吗?”

“我知道。”

上仙又道:“事不过三,今日你犯了第四次,恶报立即便会出现。”

蔺晨跪地:“但不知是何恶果,还请上仙指点一二。”

上仙摇头:“倒不至于有多么严苛,只是些皮肉之苦罢了,可你若是不能迷途知返,今后必定会愈加严重。”

蔺晨俯首:“但求能让我守在大梁天子身边,好教他寿终正寝便是。”

上仙见他意念坚决,并无悔改之意,也不再劝。

“罢罢罢……蔺晨,你仙缘福厚,或可能多抵挡一阵,但他即便是再拖上三年五载,也必定会了结在那女子手中。此事,请你好生思量便是。”

说罢即转身离去。

蔺晨送走上仙,又躺会皇帝身旁。细细瞧了一会萧景琰酣睡的侧脸,终于忍不住伸出手臂将他环在身前。


评论(4)

热度(37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