墙头无语

咦?

【巍澜衍生】替心情人 07

替心情人 07

 

 

樊伟牵着韩沉的手,漫步在回家的林荫道上。夜色渐浓,路灯透过树叶打在樊伟的脸上,若明若暗,英俊的面孔蒙上了一层不断变化的影子。

韩沉的心早已凉到了冰点,好在樊伟的手一如既往的温热,没过多久他的手心也开始冒汗。他下意识地想要把自己的手抽出来,樊伟察觉到了这一点,没有挽留,痛快地放开了手。

“上次你说的那个案子破了吗?”樊伟边走边问,看不出表情。

韩沉如实回答:“嫌疑犯已经基本确认,但是还没抓到。”

“我还在等着和你一起出去旅游,”樊伟笑着说,“咱们俩好久没有一起出去玩了。”

这么想来的话,近五年来他们确实没有一起去过大理那么遥远的地方了。如果一定要说,也就只有三年前趁着韩沉短暂的年假,樊伟带着他一起出差去了城郊的小镇,那里倒也是个别致的地方。

韩沉认为自己不应该有心思想这些杂七杂八的事情,他停下脚步,把汗湿的双手揣进口袋,转头看着樊伟。

樊伟也停下来,脸上挂着疑惑:“怎么了?”

“我想问……”话刚出口,韩沉便开始犹豫,他不是很能确定自己该不该给樊伟这个机会。

“问什么?”樊伟反问。

“我想问你……”韩沉不敢看樊伟的眼睛,把目光投向黑夜中无边的远方,仿佛那里能找到他问题的答案,“你有事瞒着我,是不是?”

樊伟不由自主地舔了舔干燥的嘴唇,眼角的笑意变得苦涩。“韩沉,”他说道,“我会告诉你,但是现在还不到时候。”

樊伟没有否认自己有事相瞒,反倒大大方方地承认了,这让韩沉原本就不坚决的内心更加纠结。

时间仿佛定格在这一秒,韩沉紧闭双眼,在路灯下深深地吸了一口气。充足的氧份供给到他的大脑,让他的思路清晰,理智回魂。

——现在不是重感情的时候。

我不是不知道自己该做什么,只是被他的手热昏头了。

——现在是表演时间。

韩沉没有张开眼睛,而是打开双臂拥住了樊伟。胸口相贴的地方,能感受到对方的心跳。

樊伟迟疑了一秒钟,而后深深地吻上去。这个吻得到了韩沉的热烈回应。在这个不起眼的街边,一切都理所当然的发生,像网络上最时兴的剧集,背景虚化,场面浪漫,主角养眼。

韩沉有点分不清自己是在工作还是在生活,但无论是哪一种,都值得他全情地投入。这个吻从安静逐渐升级到啧啧的口水声响起,双方都难以抽离,似乎跟几分钟前在201大厦旁边的举动相比,这更像是某种意义深远的仪式。

樊伟首先结束了这个仪式,他抱住韩沉,把下巴轻柔地放在他的肩上,慢慢地、诚恳地说道:“我的秘密,你迟早会知道,不要着急好吗?一切都需要时间。”

韩沉点头。

 

苏眠坐在韩沉的办公桌上,细长的鞋跟敲打着木制的桌腿,发出令人感到烦躁的声响。

她的问题同样令人烦躁:“证据是什么?那他到底是谁?真的樊伟又去哪了?”

这三个问题,韩沉一个都无法解答,他不耐烦地捂住耳朵:“你能不能让我安静一会儿。”

苏眠的手机乌拉响起来,她躲到一边接手机,说了几句话之后,突然提高了音调。

“你把地址再说一遍?!你确认没有错吗?”

韩沉被吵得一肚子火正要发作,却见苏眠震惊地对他说道:“韩沉,你家被偷了!”

那几个一直没有被抓住的不良青年,居然流窜到了韩沉家的小区,就在这个白天进行了盗窃。物业的保安差一点就要把他们活捉,却被他们掏出来的刀子吓退了。

今天樊伟也去上班了,家里确实没有人。

韩沉大腿一迈,立刻往家里赶。

 

所幸樊伟虽然是个土豪,却很少购买贵重的物品,更不会在家里存放现金。想必那几个混球对此心生不满,就故意把整个房间都翻得更乱一些。

苏眠从客厅走到书房再走到卧室,最后回到客厅对韩沉说:“基本上是个抽屉或者柜子,他们就打开了,打不开的就撬开,我看你们需要好好盘点一下都有哪些损失。”

组里的其他小警察在外面来回走动着,搜集现场证据。

韩沉从一片狼藉中慢慢挪动到厨房,那里是遭受破坏最轻的地方,大体上还是保持了原状。

苏眠笑道:“怎么?难道你家的存折都放在冰箱里吗?”

韩沉没有回答,他走到灶台的前面,看着基本上没被动过的欧洲进口汤锅,光洁的锅盖上倒映他变形的面孔。

“这锅怎么了?”苏眠问。

韩沉的回答更像是在自言自语:“昨天晚上,他给我熬了粥。”他盯着锅的把手,那是一柄符合人体工学、非常便于操作的把手。

苏眠的表情立刻变得沉重,她已经反应过来他在打算什么。

苏眠也认识樊伟,她从不认为那是一个坏人。有时候她甚至会开玩笑说,如果没有韩沉,她一定会去追求樊伟的。当然玩笑只是玩笑,在她的心目中,樊伟和韩沉正是天作之合的模样。最近韩沉的状态非常不好,也许他和樊伟之间发生了很多矛盾。再好的情人之间也会有产生矛盾的时候,这些苏眠都理解。但他说樊伟是假的,她从来没有当真过。

她不知所措地盯着眼前发生的一切。

韩沉垂下头,慢慢地对着把手撒上金属粉末,再用毛刷小心地刮去。当这一切都做好之后,几个指纹的印记便显示在了把手上。

苏眠看着他采集好所有的指纹,直到离开现场,都没有再和韩沉说过一句话。

 

一小时后,韩沉坐在显示器前,手中捧着一杯热水,波澜不惊地看着屏幕上跳跃的进度条。

电脑的速度很快,几分钟后,大大的红色字迹出现。

“无法匹配”。

他放下热水杯,盯着这四个字思考其中的含义。锅上的指纹样本,和数据库里的任何一个都无法对应,这至少说明一件事,“樊伟”没有前科。

这可以算是一个好消息吗?还是仅仅说明他的身上有更大的秘密?

韩沉想做一个冒险的决定。

苏眠从远处走过来,她刚刚替他打了一个电话,现在又将他的手机扔回桌面上。

“我已经告诉他了,家里可以直接打扫整理,没有保留现场的必要。”她的语气冷冰冰地,“还有,我跟他说你会晚一点下班,不用等你吃饭。”

韩沉连句“谢谢”也没有说,只是很随意地挥了一下手表示自己听到了。

下班时间已过,办公室里的其他同事陆续离开。当房间只剩下苏眠和韩沉的时候,她终于忍不住去关上木门,带着堆积已久的困惑和不解对他说道:“韩沉,你是认真的吗?”

但韩沉暂时没有精力回复,他正在集中精力破解一个权限更高级的数据库,还差最后两步就可以完成。苏眠走到他的背后,看着他敲下一连串复杂的代码,在空调房里他的颈后竟然滑下了汗珠。

他在紧张?

苏眠盯着屏幕,数据库已经被打开了一个后门,韩沉正在把指纹样本录入。

“这是……你的胆子会不会太大了!”苏眠突然意识到韩沉打开的是什么级别的数据库,这件事如果被发现,别说他要完蛋,恐怕旁观的自己也要凉。

“几点了?”韩沉目不转睛地看着“正在检索”四个字,一边低声问道。

苏眠下意识地服从命令,瞄了一眼钟表:“六点零五分。”

“好,好。”韩沉计算着,“他们六点十分晚饭结束,还有五分钟,非常充裕。”

苏眠立刻意识到了“他们”是谁,心中的凉意更甚,后背的冷汗登时流下。

一分钟过去了,屏幕上跳出了一个画面,大约是某个人的简历。苏眠只看清了上面的证件照是樊伟,韩沉就已经完成资料保存并关掉了这个界面,接下来的三分钟他用来擦除入侵痕迹,彻底退出系统。

苏眠一看表,六点零九分。

“老大,万一人家今天减肥不吃饭怎么办?”她心有余悸地问道,“你会不会太虎了?”

韩沉抱著手臂,把自己缩进椅子里,心不在焉地回答:“他们的纪律是钢铁,没有这种可能性。”

他没有把刚才查到的结果调出来查看,而是静静地坐在那,再也不说话。

苏眠从惊慌失措的情绪里走出来,立即惊恐地反应到一个事实——就算不看那份资料,单是“樊伟”的简历能出现在这个数据库里,就已经给出了清晰的答案。

他的确不是樊伟。

那他到底是谁?怎么可以伪装得如此相似?

他潜伏在韩沉身边这么久,有什么目的?

苏眠后背的衬衫眼看着就湿透了。

韩沉终于还是抬起沉重的手臂,点击鼠标,打开那份简历。

“樊伟”的头像再次出现在画面中,旁边配有一串个人资料——“赤龙”特种部队狙击手,退役。

——姓名,罗浮生。

 

罗浮生的心脏不太舒服。

下午五点二十分,韩沉的同事打电话过来,告诉他家里失窃了,韩沉正在全力破案,让自己吃晚饭不用等他。

挂上电话,罗浮生从口袋里掏出一个白色的小药瓶,倒出最后一颗药片,就着口水咽进嗓子眼。

他晃了晃瓶子,空的,于是又拿出手机,拨给朱医生。

“我的药吃完了,可以再开一点吗?”

朱医生在那边回复他:“当然可以,正好我值夜班,你可以直接来拿。”

罗浮生没有直接去医院,而是先回家打扫卫生。家里叫窃贼搞得不成样子,下午又让警察翻腾了一遍,要是不收拾干净,晚上韩沉加完班回家怎么住呢?

这种事他从来都是亲力亲为,绝不假手于家政公司。他手脚很快,不到两个小时就收拾停当,等他骑着摩托车赶到医院的时候,正好八点。

朱医生坐在办公室里看书,听到敲门声,请他进来。

罗浮生其实不光是来拿药的,还要顺道致谢,他从包里取出一支老牌的蘸水钢笔递给朱医生。复古的包装盒和精致的装饰丝带,都在表达这份礼物的贵重。

“昨天的事,多谢了。”

朱医生看着他把礼物放在桌面上,也没有推辞,扶着眼镜说:“举手之劳罢了,他对你的名字那么敏感,我只是猜到可能有些问题,所以打电话提醒你……你们还好吧?”

罗浮生想起昨天的事,一起叠衣服、吃饭、聊天、拥抱、接吻……对他来说,这不就是平凡的一天吗?

“我觉得还好。”

他的脸色有些苍白,血色不足,这令朱医生想起他此行的主要目的,于是低头一阵翻寻,从书桌里拿出一瓶未拆封的药。

“这只是很普通的药物,对你的病情仅能起到缓解作用,你也知道……你这种情况,是无法治愈的。”

罗浮生惨然一笑,把药收进怀中。

“心都缺了一半,还治它做什么,苟延残喘罢了。”

长得好看的人,自暴自弃的模样格外令人心痛。

朱医生叹气:“如果你不介意的话,我可以继续当你的听众,我知道你的故事还没有结束。”

罗浮生双手交叉放在腿上,犹豫了许久才慢慢地说道:“后面你不会想听,那是一个非常荒诞的故事。”

朱医生诚恳地说:“不,这取决于你,我完全尊重你的意愿。”

罗浮生深吸了一口气,把目光从眼前雪白的医院办公室上收回,转而飘向不知名的远处,思绪也慢慢回溯,继续上次没有说完的往事。

办公室漆黑的窗外,韩沉叼着一支棒棒糖,靠在墙边的阴影里,面无表情地听着。


评论(18)

热度(150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