墙头无语

咦?

【巍澜衍生】替心情人 番外三 - 如果的事(00 01)

替心情人  番外三  如果的事

 

 

#这是一篇番外,前世的背景设定与正文一致,所以番外文中可能不会再详细提及。

只是想来想去都觉得太惨了,怎么样才能让他俩好好过日子不要再幺蛾子,一不小心就想出这么一长篇。可能依然不会很甜,但是……最起码,不会很虐……#

 

 

00

 

江城。

罗浮生骑着摩托车停在路边,望着墙上贴的招聘启事发呆。

——洪氏娱乐公司诚聘保安,要求男性,十八到四十五岁,身体健康,有武术功底、退伍军人优先。

简直是为他量身打造的条件。

罗浮生伸手摸牛仔裤的口袋,里面还有最后一根烟和50元面额的纸钞。他把烟点上,用力吸了一口,感受尼古丁贴着肺泡的内壁缓慢而坚定地进入血液,舒缓他的神经,安抚他的烦躁。

退伍一年多他陆陆续续走过很多城市,花光了所有的积蓄,还是没有找到想找的人。两个月前他来到江城,把这里当做最有希望的地方,有很多次他甚至已经嗅到了熟悉的气息。然而两个月过去了,还是连个人影都没见到。

或许是时候离开了,但是……万一呢?

不甘心。

淡薄的烟雾在空气中缭绕,飘飘荡荡直至消散。罗浮生仰着头,看着江城灰蒙蒙的天空,自嘲地“嗤”了一声。

谁叫你自大自负又长了个猪脑,落得今天这个下场全是罪有应得。若是他偏偏没有生在此地,甚至根本没有生在此时,你就算找一辈子,又能怎么样?就算找到了……

思路在烟吸完的那一刻戛然而止。罗浮生把车子停在一边,到街角的便利店去买烟和泡面。花掉这最后的五十块,无论如何也要去找个工作,不然晚上连睡的地方都没有。

便利店不大但很精致整齐,收银台侧对着门口,有几个人站在那里说话。罗浮生本来没在意,低着头就要进去,可突然听见了其中一个人说话的声音,脚步便立即停在门外,一张脸上挂满了错愕和惊诧,许是没有想到命运来得这么突然。

“我们是市刑警队的刑警,希望你能够配合调查。”

一个身材颀长的便衣男警站在收银台前面,正在向店员出示证件。阳光洒在他英俊的侧脸和挺拔的鼻梁上,白皙的皮肤被透得发亮,然而却没能为他的气质带来一丝一毫的温暖。他的眼神沉静冰冷,质询时面无表情,语气生硬。就算他下一秒就从腰间掏出手枪,眼都不眨地大开杀戒,也不会让人觉得意外。

那侧脸跨越时空,与记忆中矜持而坚韧的面孔严丝合缝地重合起来,连微蹙的眉角和冷峻的下颌都没有任何差别。

罗浮生也觉得冷,他全身发凉,像被一桶冰水兜头浇下。可他的心里却烧着一团烈火,此刻火苗猛地蹿起,直撩天灵盖。这冷热相冲的感觉令他胸口发紧嘴唇发干,双腿一软就要倒在地上。

他扶住门框,好让自己能稳稳地站住,把眼前人再看个仔细。

没有人察觉到罗浮生的异样,质询还在继续。另一名女警拿出一沓照片请店员指认。小姑娘店员明显十分紧张,眉头皱得比麻花还拧巴,半天也说不出话来。

女警突然用力一拍男警的后背,咋咋呼呼地说:“韩沉,我说你能不能温柔点,看把人家吓得都不敢说话了。”

那叫做韩沉的男警显然不认同她:“我是警察又不是服务生,不服气你来。”

女警撇着嘴,把长发撩到耳后,对着店员笑眯眯地说:“别理他,来,跟我说。”

韩沉哼了一声,眼角下斜以示不待见。

罗浮生悄悄地转到街角的另一侧,自己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躲起来。

问话很快结束,两名警察并肩走出便利店。小女警不服气地责怪韩沉,嫌他冷冰冰的态度影响查案的顺利进行。韩沉则从口袋掏出一根棒棒糖,递到小女警的手里。

“你什么时候买的啊?不会是顺手牵羊吧!”小女警一边剥糖纸,一边瞪圆眼睛问他。

韩沉将视线从她身上挪开,满脸嫌弃地说:“你这么白痴当然看不到,还不是为了堵住你的嘴。”

两人快步离开,前往下一个地点调查取证。

罗浮生颓然地瘫坐在墙角,无力地抬手捂住脸。

 

 

01

 

一年后。

 

后悔。

如果你要问罗浮生现在心里在想什么,就是两个字:后悔。

没事喝什么酒,打什么架?大过节的不在家好好睡觉,跑到酒吧去逞什么威风?现在可好了,老老实实地蹲在铁窗里。端午三天乐,拘留最快乐。

身边蹲的小弟罗诚前阵子刚过二十岁生日,看着挺皮实没想到是个怂包,被叫出去问话之前还战战兢兢地留遗言。

“生哥,生哥,我枕头套里还有一千块钱,是你昨天给发的过节费,你帮我给我爸妈拿过去吧,就说我对不起他们。”

罗浮生没好气地瞪了他一眼:“你爸妈跟我有什么关系?要给自己给,我又不是你亲哥。”

拘留室里的愣头青们一个接一个地出去录口供按手印,阵势弄得还挺大。罗浮生心里直犯嘀咕,这一来吧聚众斗殴说小是不小可说大也没多大,全是皮外伤而已又没闹出人命,至于这么夸张么?这二来怎么一直都是小喽啰被叫出去问话,自己这个“大佬”反而一直没人理呢。

他始终觉得事有蹊跷,可说来说去自己也是第一次叫警察叔叔抓起来。人家派出所办事什么流程,既不懂也插不上嘴是不是,只能闷头坐着。

“罗浮生?”一个小民警拿着本子,站在跟前喊人。

“到!”罗浮生条件反射地答到,立正站好,心想总算轮到我了。

小民警呵呵一笑,叫他跟着自己走。

罗浮生左看看右看看,派出所里乱糟糟一群人又是打电话又是录口供,街里街坊丢钱包丢衣服的,小区树上挂住阿猫阿狗的都来这报案,每个人脸上都挂着着急忙慌的表情。如果世界上每天都只有这些鸡毛蒜皮的困扰,那该有多么幸福。

小民警领着他穿过办公室和户籍厅,沿着走廊来到拐角深处的房间。热闹的声音越来越远直到消失,一切都归于静谧,仿佛这里是与外面隔绝的另一个世界。

这是一间刑讯室,里面只有桌椅和台灯,四面无窗。罗浮生大大咧咧地坐下来,环顾四周,默默地猜想之前的小喽啰应该都没有来过这个房间。毫无疑问,自己受到了“区别对待”。

一个高大壮实的中年男警察阔步走进来,制服上有许多复杂的标志符号,看上去地位不低。

“你好,我叫秦文泷,”来人自我介绍,“江城刑警队的队长。”

秦文泷过分客气了,对一个不良青年这么客气,肯定没好事。

罗浮生也不惧,大喇喇地靠在椅背上回应:“我叫罗浮生,洪娱保安队的队长。”

秦文泷早就听说过这位“玉阎罗”的脾性,也不着恼,继续站着说:“罗队长,明人不说暗话,今天把你请到这里来是有事相询。”

罗浮生抬手:“请讲。”

秦文泷使个眼色,旁边的小民警取出一个塑料自封袋来,巴掌大的透明袋子里装了三分之一的白色粉末。

在这样的场合里,任何白色的粉末状物都足以让人心惊肉跳。罗浮生的脑海里瞬间浮现出非常危险的信号,他一下子就坐直了:“这是什么?”

秦文泷继续微笑:“这是从罗队长的摩托车上搜出来的,当然要请你告诉我们这是什么。”

这帮王八蛋果然玩这一套。

“胡说八道!”罗浮生急了,拍着桌子差点跳起来,“你们这是赤裸裸地栽赃!”

“罗队长不要急躁,再仔细回忆回忆,可能喝了酒有些健忘。”

“你们要杀要剐悉听尊便,但不要来构陷我。我罗浮生行得正做得直,怎么可能跟这种玩意儿搭上关系!”罗浮生一掌拍下去,铁制的长方形桌子弯了一个角。

秦文泷见他动了真火,又使个眼色,小民警拿着自封袋离开了房间。罗浮生想要追上去,被秦文泷一把抓住。

“罗队长,开个玩笑,那只是一袋面粉。”

罗浮生用力地甩开秦文泷的手:“有这么开玩笑的吗?”

秦文泷收起方才的客气和调侃,正色道:“罗浮生,出于工作的需要,我们不得不试探你一次,请你谅解。事实上我们早就相信你确实与它无关,但是如果我告诉你洪氏与它有关呢?我再告诉你,你每天上班下班出力赚钱,领的可都是洪氏卖这玩意儿赚来的脏钱,那你又作何感想?”

“不可能。”罗浮生果决地说道,“洪氏娱乐和他背后的洪氏集团,生意都遍及海内外,更不要说洪娱这些年拍的戏有多火,怎么可能需要靠这玩意儿赚钱?”

秦文泷也不跟他啰嗦,直接拿起桌上的遥控器打开了投影仪,很快,洪氏集团CEO的照片就出现在了荧幕上。与平时光鲜的专业形象不同,他正低着头和一个东南亚面孔的老头贴耳讲话。

“而他,”秦文泷指着那个老头,打开了下一张幻灯片,“是一名知名的毒枭,目前已经落网。”

罗浮生难以置信地看着照片一张一张的轮播,除了直接交易的画面之外,警方已经掌握了这位CEO和毒枭的所有来往证据。

“可是……”罗浮生目瞪口呆地说,“这跟我有什么关系?我只在公司的介绍手册上见过这个人,连他办公室在哪我都不知道。”

秦文泷说道:“时间非常紧迫。毒枭被捕后他们一直在加速甩货,企图湮灭犯罪证据。另一方面,洪氏娱乐作为洗钱的重要通道,今年的计划拍摄剧集量明显增多。如果警方不能尽快将他抓获归案,只怕他真的会成功地洗白上岸。”

罗浮生大概猜到了秦文泷的意思,没有接话。

秦文泷关掉投影,以非常恳切的口吻说道:“罗浮生同志,警方希望你能够配合我们的卧底行动,尽快掌握洪氏的犯罪证据,为保护人民群众的安全贡献力量。”

“这,我……”短短几分钟之内,从一个醉酒斗殴的保安,成了警方主动开口请求帮助的卧底线人,罗浮生还没能那么顺利地转过脑筋,“可我只是个保安啊,我能有什么办法?”

“你不是一个人,”秦文泷见他有松动的迹象,立刻补充说明,“你将和我们的刑警一起行动。”

“和你?”

“不是我。”秦文泷向着一面墙点名道,“韩沉!”

脚步声从墙的另一边响起,迅速移动到门口,一位干净帅气的年轻警察推门而入。

罗浮生简直要头晕目眩,他坐在桌前,一只手扶住额头。

秦文泷为他介绍:“韩警官一直都在处理比较低调的工作,对洪氏来说是一张白纸。你需要带着他加入保安队,逐渐靠近洪氏高层,最终取得他们的犯罪证据。”

韩沉立正敬礼,目不斜视:“你好,我是警员韩沉,我将和你共同完成卧底任务。”

他的神色十分正直肃穆,以至于罗浮生产生了非常不现实的错觉。或许眼前的“韩沉”真的只是个素不相识的刑警,而自己也不过就是个保安队长罢了。这样的自我欺骗让他重新找回了呼吸和心跳,也找回了一点点正常人的理智。

“为什么是我?”罗浮生低沉地问道。

韩沉看着他平静地说:“‘赤龙’特种部队狙击手,服役5年,专业技术精湛,心理素质过硬。罗浮生,你可不是一个简单的保安。”

罗浮生严肃地提醒他:“我的背景尚属机密资料,严禁泄露。”

韩沉点头:“当然,纪律如钢。”

 

 

罗浮生跟着小民警回到拘留室,立刻迎来了罗诚的热情迎接。他都差点忘记自己是为什么进来的了,等看到罗诚脑门上的伤才突然醒悟过来。

“你跟我说说,昨晚是为什么打架的来着?我断片了。”

“有人找碴啊!”罗诚忿忿不平,“说咱们当保安的都是土包子。”

“谁说的?是这里面的哪一个?”

打架的两伙人关在两个隔间里,中间有铁栏杆挡着,罗浮生让罗诚给他指出来。

罗诚看来看去,摸着后脑勺奇怪:“那人又瘦又高,像个小白脸似的,这几个都不是啊!”

“呵呵,”罗浮生哂笑,“你生哥叫人算计了。”


评论(10)

热度(131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