墙头无语

咦?

明少侠的错觉

又长大了一点的时候,明台开始变得“有思想”。在读了若干册豪侠小说和猎奇文集之后,使命感像洪水一样冲爆了他的血管。

与此同时,他开始“审视社会的不公与世界的残忍”。

啊,我简直是太有思想了。

终于有一天,他决定做点什么。

“你想跟我谈谈?”明大少爷不可思议的看着他,略微思考了一下,“又跟谁打架了?还是…又考试不及格了?我警告你,我可不给你擦屁股,找大姐去。”

“大哥,你真肤浅。”此时的明台已经不是“从前的明台”了——至少他自己是这么认为的。

明楼吓得被自己口水呛住了,赶紧喝口茶压压惊。

“你说什么?我肤浅?”

“你别不承认了,”明台得意的看着一脸惊愕的大哥,仿佛扳倒了神的权威,“你看看,在这个家里,你就表现得很肤浅。”

“呵呵,愿闻其详。”明楼放下茶杯,准备领教明小少爷的高论。

“你看,我是你的兄弟,阿诚哥也是你的兄弟,你为什么厚此薄彼呢?”

“我厚谁了?薄谁了?”

“你别急嘛,听我说。昨天晚上,你是不是训他啦?别装了,我路过你的卧室都看见了,你说他成绩不好进步太慢,阿诚哥都快被你吓哭了。还有前天,他不想吃饭,你又训他,还逼他多吃。还有上个礼拜,他不就是回家晚了点嘛,才半个小时,你居然罚跪。”

明台特意顿了顿,欣赏一下大哥的表情。

“你观察的还挺细。”这些事的确发生过,但都是私下里的事情,阿诚一向谨言,不可能从他嘴里说出来——这小鬼的确有某种天分。

“大哥,这就是你的不对了。我考试成绩不好,你也就随便说两句,有时候还帮我辅导。我也挑食不爱吃饭,你都由着我。而且,我要晚回家超过四个小时才会罚跪。”

“所以呢,你认识到自己是个小混蛋了?”

小混蛋对这种轻描淡写的奚落毫不在意:“所以?你这是严重的偏心!大哥,你是大哥呀。怎么能因为阿诚哥是半路收养的就这样待他呢?还是他出身太低,你看不上?我跟你说,英雄莫问出处,最重要的是仗义…”

“停,停。”“势力”的明大少爷无情的打断了为阿诚哥仗义执言的明少侠,“所以你是为阿诚抱不平来的?”

“我只是觉得,我应该在这乱世中做点什么!”明少侠豪情万丈的站起来,“从身边的小事开始。”

明少侠被干脆利索的打发走了。

明楼走到阿诚的卧室前,门缝下面透出光来。明楼在脑海中勾勒出那个孩子伏案读书的模样。

他轻轻推开门,眼前的情景一如想象。

“抱歉,没有敲门。”

“没事,大哥。”阿诚抬头笑了一下,并没有站起来。

明楼在他对面坐下,看到阿诚放在一边的书本和题集,今天的学习量确实很大。

“阿诚,我是不是对你太严格了?”

“这…当然没有。”阿诚望向大哥的眼睛,那里面有关切,有爱护,唯独没有苛责,“我差的那些年,不努力怎么补回来。”

“嗯,明天,我教你打羽毛球。”

阿诚是明楼无意中捡到的明珠。他聪明,勤奋,来到身边三年,从手把手的教写字,到跟着明楼去上课。他的进步速度,让人欣喜。

明楼想,如果有一天,这破碎的国家需要自己做点什么,他一定需要阿诚陪在身边。不仅仅是由于他的能力和才智,还源于他对明家强烈的归属感和对自己的…忠诚。不,这么说也不准确,自己不是刘备,阿诚也不是关羽张飞…无论如何,他需要他。

他需要他更快速的成长,跟随自己去留洋求学,成为自己的左膀右臂。

他需要他,这种愿望太过强烈,他没法说服自己放弃。他莫名的觉得,刀山火海,阿诚一定也愿意跟自己同去…

“好的,大哥。”明楼的思绪被阿诚拉回眼前,阿诚也看着他,眼神坚定,热情,再也没有了怯懦和自卑。

“你知道为什么要学吗?”

“因为有一天一定用得上。”

“不,是因为我手痒没人陪。”

阿诚笑的很好看。

翌日,明台被阿诚掀开被子。

“干嘛呀阿诚哥,我困。”

“大哥说了,自古英雄出少年,英雄少年不能赖床。”

“阿诚哥,我还帮你说好话呢!你饶了我吧。”

“嗯,大哥说他现在要一视同仁,还叫你今天晚上跟我一起补习功课。”

“天哪~~”明少侠痛苦的用被子蒙住了头。

评论(11)

热度(277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