墙头无语

咦?

【谭赵/楼诚】今生2.0 17 (完)

今生  17

 

 

    十五个小时的长途飞行,让所有乘客都面露疲色,只有人群中匆匆走出的一个高个男子,拖着行李箱意气风发地冲着出港方向离开。

    在人声鼎沸的跨年夜,哈利一定要赶在钟声敲响之前对莎莉说:“一想到余生都要和你共同度过,我就恨不得余生赶快开始。”

    谭宗明并没有看过这部电影,但是说实话要不是箱子里放着身份证和护照,他一定会把这拖累人的劳什子丢在半路上,然后更加轻快地上路。尽管睡眠不足让他双眼泛红,肌肉无力,可他的老伙计还是在畅通无阻的高速上疾行着,一路往市区狂奔。

    云层中的十几个小时并不是空白地度过,他一直在思考该用怎样的态度和表情来重新面对赵启平。大概构思出的预案有七八种,在首先排除了严肃的说教和言情小说式的表白之后,他又觉得微笑着说会显得自己不够真诚。总之,这个难题直到车子驶进市内也没有得到解决。对于一个一贯严谨细致的人来说,如此缺乏准备地冲向一个阵地,是前所未有的。

    谭宗明也不在乎了,他感到那口深井中涌出的冰水正在侵蚀他的骨肉,冻得他除了寒战别无他法。除了迫切地想要见到赵启平这一件事,他实在难以思考更多。

    至于对方可能的反应,谭宗明虽然反复告诫自己“一切顺其自然”,但终归还是忍不住会想上那么一想。想得多了,又不免有些忐忑,失而复得是曾经实现过,可是再失再得还能有几成把握呢。

    就这样,他怀着焦虑不安的心情,从嘉林花园一路找到医院,却都没有见到赵启平的踪影。手机关机,同事也只知道赵主任请了几天假,却不知道去了哪里。

    至此地步,谭宗明才真正认识到,他曾经以为自己深深了解深深认识的那个人,其实连“共同的熟人”都没有几个。赵母来访的那些天,他居然连联系方式都没有留下来。原因只有一个,就是他认为不需要。他从来没有想过有一天他们之间会需要第三个人来做媒介,以至于当事情发生的时候,他就彻底慌乱了。

    不,也许他现在正在我家里搬东西呢?

    半个小时之后,谭宗明站在空空荡荡的卧室里,为自己居然有这样侥幸的想法感到可笑。虽然赵启平显然是来过的,为了拿他的最后一本漫画书珍藏版。

    谭宗明不打算在这个地方待下去了,这屋子里清冷的空气简直是一台强力泵,把那口井里的水又往上抽了几米。

 

 

    赵启平到底去哪了?他曾经说过,一个称职的医生,二十四小时乘以三百六十五天,都要保持联系通畅。

    谭宗明刚进公司,突然拍了一下脑瓜。

    “太蠢了,为什么不直接去医院的人事科问呢?”他一边喃喃自语,一边准备走回头路。

    前台的女员工突然叫住了他:“谭总!”

    谭宗明有些不耐烦地应了一声。

    “不知道您提前回来了,是想向您汇报一下赵医生昨天来过,说要找您。”

谭宗明定下的规矩是休假期间请勿打扰,除非遭遇生死选择,很显然除了他之外没人知道现在赵医生已经进入“生死选择”之列了。

他紧走几步,强烈的压迫感吓得女员工往后退了半步。

“谭、谭总?”

“把他从进这个大门直到离开的经过,详细说给我听。”

 

 

赵启平本来只是想去那边拿本书的。

他打开前门,经过空无一人的前院,在种满花草的园圃中停留了片刻,才穿入前厅内。

那书也不知道扔在哪里了。他心里想着,可能需要仔细地找一找才找得到,说不定需要找很长时间。说不定,找着找着,屋主就回来了。

然而那本书就搁在沙发旁边的茶几上,保持着两周前他翻完后的样子。

他有些不情愿地把书拿起来,开始思考自己还有没有留在这里的东西。对了,楼上一定还有衣服。

赵启平沿着楼梯往上爬,站在衣帽间的门口抱住双臂。

嗯,这可是个大工程,要把自己所有的衣服都拿出来带走,怎么也得一两个小时吧。

他几乎把所有柜子都仔仔细细地翻了一遍,最后也只发现了一件短袖,剩下的都被他之前陆陆续续拿走了。

赵启平认命似的叹气,最后坐回到客厅,用一种他并没有意识到的熟悉姿态来回踱步。他忍不住回想这几个月以来发生的种种,以及这几十年漫长的岁月里到底发生了些什么?老天爷为什么要这样反复地捉弄我?

客厅里有一款老式的摆钟,要说是古董好像也不算。谭宗明不知道从哪里淘来这么个玩意儿,深棕色的外壳,钟摆在里面来回晃动。每个整点都会报时,在赵启平的强烈建议之下,才调成了白天响、夜里不响。

“晚上吵得我根本睡不着。”

谭宗明却似乎完全没有这种困扰:“我倒是睡得特别好。”

现在是下午五点,低沉的钟声开始缓慢地传出来,像是从另一个遥远时空迈出的脚步。

赵启平站住,听着五次撞击声响起。他知道再过一个小时,这钟会响六下,然后明天早上六点,又重新开始响。然后时间就这样一个小时又一个小时、一天又一天、一年又一年地走掉。时如逝水,永不回头。直到死亡带走一个鲜活的生命,让他的人生画上永远的句号。

而曾经说不出口的遗憾,居然能在重生之后又再续前缘。如果这居然能算是一种捉弄,那么世人恐怕是永远都生活在噩耗之中了。

赵启平的天灵盖轰然作响,热切的本能终于驱使他拿出电话,做自己内心深处特别想做的事情。可惜的是,彼时的谭宗明正在三万英尺的高空,这是一段注定无法接通的电话。

晟煊那边告诉他,老总出国度假了。

 

 

大杀四方的谭老总,即便是在事业的最低谷也是谈笑有鸿儒,静待东风起。要问这世界上谁能从他波澜不惊的脸上看出一点真情绪来,可能也只有那么一个人了。

可眼下他却正因为那个人的不知所踪而大发雷霆堪称失态,吓得二十来岁的小姑娘不知该如何是好。

“你怎么干的工作!这种事情也需要我教你吗?”

“我我……可是、他真的没说他要去什么地方呀……”

谭宗明正在气头上,一个陌生号码突然打进来,并在他无视三次之后,依然孜孜不倦地响着。他不耐烦地接起来,只能说是尽自己所能地维持着绅士风度。

电话的另一头传来上年纪的女性声音:“是小谭吗?”

谭宗明愣了一秒钟,随即应道:“阿姨?”

赵母的情绪激动起来:“小谭,你快把电话给平平,这孩子怎么回事,手机一直关机呢!”

谭宗明这才知道,赵启平参加一个公益组织的贫困地区义诊活动,今天早晨已经出发去了西安,可是下午之后手机就一直无法接通。赵母是刚刚才发现联系不上儿子,马上就打给了自己。

为什么要打给我?

谭宗明无暇多想,只能匆匆解释道:“我没有跟他在一起,阿姨您别着急,我马上去找他。”

他最后还是跑到了医院人事科,在那里取得了该公益组织的联系方式,才终于打通了一个电话。对方告知他,各位医生分别带着小队去了不同的村子,赵教授的手机也许是没电了,也可能是山里没有信号。

 

 

赵启平坐在一把破洞的烂藤椅上,正给一个孩子检查身体。身后的房间里摆着一台便携式X光机,是他从医院打了好多层申请才带来的。从拍出的片子来看,这个男孩的确存在髋关节外翻的情况,并且已经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机会。

“不过没关系,从现在开始矫正,还是有恢复的希望的。”他反复安慰一旁焦虑万分的家长,拿起绷带不厌其烦地教他们怎样给孩子固定关节。

一直忙到天黑,赵启平连水都没顾上喝一口,饿得话都快说不清楚了。助理租了一户老乡家的宅院,把几位医生安顿下来,吃的也都是村里的粗茶淡饭。

从早晨出发,一路颠簸到达这里。一是没想到大家热情如此高涨,居然不肯放弃每一分钟为老乡义诊的机会,二是没想到移动通讯事业对祖国的这一块角落竟然有所疏失,导致大家整个下午都和外界失去了联系。

这次出行是赵启平在北京开年会的时候就定下来的活动,他几次想告诉谭宗明,都找不到合适的机会。晚饭后,他按照打听来的方向,拿着手机一路往高处爬。似乎在这个遍地黄土的地方,只有山丘上方才能有一点信号,要不然就只能等明天早上去村委会打座机。

山里的夜晚才是真正的天黑。一轮明月朗朗地照着,无数繁星闪耀周围。当浓云浮动,遮在天际,则月光消散,天地之间陷入一片漆黑。

赵启平拿手机当做电筒,在一缕微不足道的光线中小心前行。山路崎岖,还有地方被冰雪覆盖,走得甚是艰难。不过幸好是隆冬季节,没有蛇虫鼠蚁,否则他恐怕早就被咬了无数口。

走到一处地势较高的开阔地时,手机突然开始响动,几十条短消息一齐涌入,瞬间打破了山岭的寂静。

赵启平走得累了,坐在石头上翻看手机,发现大部分都是未接来电的提示,还有一些文字消息。

“平平,你现在在什么地方呀?妈妈担心死啦,快给我回电话。”

“平平,妈妈问过小谭了,你没有跟他在一起呀?他说他要去找你。”

看到下一条,赵启平突然站了起来。

——“平平,小谭已经上飞机去西安了,你那边要是有什么事情一定要及时告诉我。”

电话又是一阵鼓噪,是谭宗明的号码终于拨进来了。

赵启平一时之间居然不知道该作何反应,手心里像是被贴上了一块烫年糕,吃也吃不下,扔不扔不了。

电话兀自响着,一通接一通,丝毫没有停下来的意思。在这样方圆两里都不见人烟的山谷中,实在震彻心扉。

“大哥。”赵启平终于接起来,尽量让自己的声音听起来很平静。

谭宗明直奔主题:“你在什么地方?上瓜村?”

赵启平环顾一下四周,苦笑道:“本来在的,现在不知道在哪里了。”

“发个定位图给我。”

图上只能显示赵启平身处一片绿色当中,其实很难辨别具体的位置。山中不比城市,有马路和建筑能帮助判断,这里每棵树都长差不多的样子,况且天黑成这样,即使有地图也很难找到一个人。

不过赵启平什么也不担心,他反倒觉得眼前的世界突然清晰明亮了起来。大哥是无所不能的,有高大宽厚的胸怀和智勇双绝的头脑。只要是他来做的事情,从来不用多余的忧虑。从以前到现在,一直是这样。

心情一放松下来,身体瞬间就被疲惫席卷。赵启平裹着厚厚的军绿色棉大衣,在一块稍微干净点的地方径直躺了下来。

能睡吗?

应该可以吧,反正大哥很快就要来了。

他合上眼睛,在寒冷的旷野中进入梦乡。




#这篇文是我的自我挑战了,以前写过别的,但都是些短篇。首次长篇挑战献给楼诚了,感谢大家的支持。过一段时间开始更古装戏,么么哒#

评论(13)

热度(133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