墙头无语

咦?

【谭赵/楼诚】今生 (十二)

#亲爱的同志们,脑洞越写越长了,有刹不住车的倾向

我想尽可能贴近现实生活一些,尽量把这种感情描述得自然一点,天雷勾动地火不是我的强项,请大家稍安勿躁,面包会有的,爱情也会有的

曲筱绡同志即将圆满完成任务,在未来的不知道第几章成为炮灰一枚,默哀

再次感谢大家的支持,你们的每句话都是我写下去的动力,爱你们~~

晚安。


十二

 

什么也阻挡不了西伯利亚的寒潮南下,一路从暴风雪变成冷冷的冰雨,再变成凉风吹过没穿秋裤的腿。

赵启平“阿嚏”一声,吓坏了对面坐着的病人。

“医生,你看我这个情况,是不是一定要做手术啊?”

赵启平穿着平展的白大衣,第五次用非常专业的口吻告诉这位骨肉瘤患者:“做手术是最佳方案,你这种情况保守治疗已经没有太大作用了。”

“医生,我能不能再吃点药控制一下?”

赵启平很严肃地说:“如果可以不用做手术,我一定不会建议你做,但是你的病拖到这么严重,本身就是你不重视造成的后果,如果你继续这样不重视下去,我就是神仙也没办法救你。”

病人唉声叹气走出去,赵启平赶紧喝了一口热水。

天真冷啊。

他放下杯子,给谭宗明发信息:今天降温,多穿衣服。

谭宗明回复:办公室有空调,没关系。

赵启平看着诊室墙壁上只能制冷的空调,欲哭无泪。

他想起自己有个大学同学是从东北来的,每年一到秋天就开始加衣服,降一次温加一件,降一次温加一件,等到上海人刚开始穿毛衣的时候,那个同学已经穿上驼绒的裤子了。

“想什么呢,笑得这么开心?”曲筱绡蹦跶进来,抱住他的脖子。

“想起来东北同志,降温就加衣服的生存技能。”

曲筱绡说:“干嘛穿那么厚跟熊一样,冷点就冷点呗。”

“东北多冷啊,估计今天已经下雪了。”

“啊,上海什么时候才能下雪啊,我都没跟你在冰天雪地里玩过。”曲筱绡打开少女式的幻想,整个人都变成粉红色。

听到这句话,赵启平又想到跟大哥在巴黎住的时候,难得一见的雪花在某个早晨开始飘落,下到夜里已经铺满了房顶和路面。他们踩着咯吱咯吱的雪走回公寓,大哥坐在壁炉旁看一本哲学书,自己在厨房里做菜。浅黄色的灯光照在大哥灰色的毛衣上,温暖的感觉要从心头溢出来。吃完饭之后他们听到留学生在外面欢呼的声音,出去一看,大家都玩疯了。阿诚还没反应过来,大哥已经拿雪球砸他。然后就是一场混战,笑得死去活来。

那是为数不多的,上辈子真心快乐的时光之一。两个人回家的时候,汗水和雪水都把头发弄湿了,毫无形状地贴在额头上。大哥用手指拨开阿诚的‘刘海’,嘲笑他像个小傻子。阿诚立刻反唇相讥,说明楼像个流浪汉。

“你敢说我像流浪汉?”

“也是,没有这么胖的流浪汉。”

明楼抬手要打,阿诚撒腿就跑。

赵启平对曲筱绡说:“下雪的确很美好,能让人变得快乐。”

曲筱绡看他一副神往的样子,觉得可笑:“有我陪着你,每天都很美好。”

赵启平无话可说,只好低下头写病历。

“我还没下班,要不你先出去逛街。”

“我才不呢,我就在门口守着你,哪个路过的妖精想把你咬一口,我就宰了他。”

上次的矛盾经过赵启平放低姿态的安抚才终于作罢,但是曲筱绡一直有意无意地提防着谭宗明,让他非常不痛快。他头也不抬说:“那你就等会吧。”

赵启平发觉自己对曲筱绡的热情在迅速减退,她活泼、漂亮、外向,除了文化修养略低,完全符合自己的择偶标准。他以为这种感情的冷淡是吵架留下的后遗症,但是再想一想,似乎从更久之前就已经出现这种迹象了。至少是从谭宗明第一次去自己家吃饭,他就已经把曲筱绡的排位向后移动了。

想到谭宗明,赵启平又觉得有点思念。自从古镇一别,谭宗明似乎很忙,除了偶尔的短信联系,两个人半个多月没有见过面。他一直在各种出差、开会、应酬,抽不出一起吃顿饭的时间。

他又发了一条信息:大哥,我有点想你,周末有空吗?

褪去革命者的悲壮身份,赵启平已经活成了一个自在洒脱的阿诚。他不需要再恶意欺骗和伪装,而是把智慧都用在救死扶伤的事业上。他可以尽情地享受生活,享受燃烧青春带来的快感。赵启平依然保有强烈的正义感和责任心,但反而是现在的他才能把这种高尚的能量毫无保留地发挥出来。他可以直接张口向土豪朋友化缘,不需要任何多余的表演。他再也不用被时代的枷锁捆绑,被迫地荡气回肠。

面对这样的赵启平,谭宗明心里是害怕的。

阿诚跟自己的关系一直非比寻常,从前为了对敌他们亲密无间,不分彼此就像一个人。然而背靠背的两人是看不到对方的眼睛的,也看不到对方眼中的自己究竟是什么样子。明楼以前一直不听大姐的话,不肯找对象结婚,一方面是不想害了别人家姑娘,另一方面是他也有“匈奴未灭,何以家为”的情结。但是现在想想,这两个理由固然成立,但远远不是全部的真相。

明楼从来不会觉得不对劲,不会觉得除了工作之外,阿诚对他来说跟其他人还有什么不同。现在他发现了,他们入而成双出而成对,逢事同心遇难同情。在他心里早已经有一个婚姻存在了,只不过他无暇多想,权当是友情、亲情。当赵启平因为感情问题而来请求帮助时,他才发现在他的心里,这个人根本不应该和另外一个人生活在一起。

谭宗明很害怕,一个坦率活泼的阿诚,如果一旦意识到来自大哥的这种情感,可能会立刻跟曲筱绡分手,来到自己身边。不,不是可能,是肯定。谭宗明敢说,这种感情绝不是自己的一厢情愿,赵启平只不过是尚未发觉。两人的关系,他就敢这么自信。

他看着赵启平发来的信息,不知道该作何反应。

他还没考虑好怎么处理这件事,赵启平是家中独子,早已不是受虐的孤儿,他的父母对他一定满怀期待。还是那句话,他最不想看到的就是以前的事影响现在的生活。

到底是屈服于情感,还是保持理智?

手机又响了。

赵启平:大哥,我得到两张周六晚上的票,郭德纲巡演。如果你没空和我一起去的话,我就转赠给安迪和魏兄了。怎么样?

谭宗明摇摇头,想着阿诚果然变了。他也许可以试着再多相处一阵子再做决定,毕竟这不是他一个人的事,擅做主张对赵启平也不公平。

他回复:我有空,时间地点告诉我,周六见。

赵启平收到信息,想象了一下老古板听三俗小剧场的样子,忍不住放声大笑。

 

 

 

安迪对魏渭的话一直很介意,她想象不到谭宗明和赵启平之间到底有什么关系。据她后来的观察,两人之间完全是君子之交淡如水,来往甚少。就在几乎要断定魏兄这次判断失误的时候,她发现——谭宗明对着手机露出极为罕见的笑容。

她站在办公室门口,猜测手机的另一边是谁。如果真的是赵启平的话,那未免有些太不可思议了。安迪再不通人情,也看得出谭宗明笑里汹涌的爱意,难道他们还能是旧情人不成?

她敲敲门,故意说道:“冬天来了,春天还会远吗?”

谭宗明知道她看见什么了,毫不掩饰自己的笑意:“春天还早着呢,就看这个寒冬能不能撑得过去。”

安迪真诚地说:“老谭,你单身这么多年,遇到喜欢的人不容易。不管对象是谁,我要先恭喜你。”

“谢谢,现在时机还不成熟,如果这件事能有一个好的结果,我一定告诉你。”

安迪有些诧异:“为什么这么说?难道谭总居然在单相思?”

谭宗明耸肩:“就算是两厢情愿也不能急于求成,更何况我还有一些其他的考虑,不确定因素太多。”

安迪说:“如果是从前的我,可能会认同你的说法,但是自从沾上了烟火气,我就有不同的见解了。”

“愿闻其详。”

“你现在的样子,就像是小曲口中那种未老先衰的中年大叔。虽然头发还没白,但是心思太重像个老头子,做什么事情都要提纲挈领,列出存在问题一二三,解决方案一二三。要等到时机成熟,要克服好多困难。瞻前顾后想了好久,终于出手的时候,”安迪抬起双手做了个东西不见的手势,“哇哦,爱情的小鸟已经飞走了。”

谭宗明说:“看来你住在欢乐颂是对的,变化很大呀。”

安迪说:“你不要转移话题。我只是想说,多一些考虑是对的,但是过犹不及。感情的事还是要交给感情来处理,理性适用于工作,不适用于谈情说爱。”

谭宗明点点头:“你说的很对,但是像我这种老头子,需要时间消化。”

安迪笑了笑:“冒犯到你,我很抱歉。”

谭宗明当然不会在意这些:“是我学到了,有些听君一席话的味道。”

 

 

 

周六晚上,谭宗明按照约定去接赵启平,再一起到剧场。

赵启平买了瓜子,有五香的,还有原味的。

“看戏吃瓜子,不好吧?”

“看相声不吃瓜子吃什么?”赵启平把瓜子塞进双肩包里,“剧场里卖得太贵了,要自备。”

“一包瓜子能有多贵?”

“我又不是土豪。”赵启平往谭宗明的包里也塞了一包,“进去再打开啊。”

谭宗明第一次到这种地方来,觉得吵闹极了。好多观众都是年轻人,也有带着全家老小来的,熊孩子满地跑。节目还没开始,舞台上有个后生在说评书,讲的是说岳全传。谭宗明真佩服他,底下已然是一锅粥了,他还能那么投入、自顾自地讲。

赵启平有些担心地说:“大哥,你是不是不太喜欢这种地方?要不下回咱们去音乐厅。”

谭宗明其实觉得挺有意思,他看着给自己倒茶的服务生穿着宽袍大袖,就像以前在上海摊的戏园子听戏一样。

“还不错,就是不知道节目怎么样。”

赵启平放下心来:“节目错不了,”他接着说,“还是大哥好,小曲就从来不跟我来这些地方,不管是音乐还是相声,她都不感兴趣。”

谭宗明故意说:“原来我是备胎。”

赵启平知道大哥在逗他,还是装作急忙辩解的样子:“说什么呢大哥,你永远是放在最前面的。”

谭宗明心里一动,借着掏瓜子掩饰。

 

大灯一黑,节目热火朝天地开始了。舞台上卖力地说着,台子下面卖力地笑着。谭宗明一开始还想端着,后来终究没忍住笑了出来。赵启平笑着笑着就靠他越来越近,还用手去搭他的肩膀。

阿诚从来没有搭过他的肩膀。在外面是主仆,在家里是长兄如父。

谭宗明感受着脖子后面的温度,看着黑暗中赵启平笑开了的脸,有一种吻上去的冲动。

他有些沮丧和自责,阿诚也这样笑过,在那场巴黎的雪夜里。

当时,他怎么没有吻阿诚。

又一个包袱抖出来了,现场欢声雷动。谭宗明充耳不闻,像坐在另一个世界。

 

 

 

节目散场的时候更加吵闹,叮叮咣咣的桌椅移动,到处是蹭来蹭去的观众。谭赵多坐了一会,等人走了一半才出去。

“大哥,我来开车吧。”上辈子习惯了当司机,赵启平直接拿过车钥匙。

谭宗明拒绝他:“不,我来开。”

“大哥,你最近太忙了,要多注意身体。我不在你身边,也没人照顾你。”赵启平又把车钥匙递回去。

谭宗明打火、开车,口中说道:“我挺好的,你加班的时候可以告诉我,我如果有空就去给你送饭。”

赵启平总觉得,有大哥陪着,日子才是日子。

谭宗明把他送回家,看着他上楼,独自开车消失在黑夜里。




评论(24)

热度(264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